很忙且咕,但always cp only的洁癖同人女

【楼诚&衍生/元初遗事】相思草番外 类卿 04

预警:伪楼方

孟韦下线倒计时

————

04

自这天之后,方孟韦就一直断断续续的在做梦,属于明楼的面容,让他看不分明。

还有,他曾看过的,属于皇太子明玺的脸。

他们其实没什么往来,只相差四岁的庶母与嫡子之间本就没有什么好说的地方,给他的所有印象也几乎全是旁人说过的几句。

他还记得在明楼五十万寿的那次宴席上碰见,二人也只是淡淡行礼,明玺拱拱手,很有礼貌地喊他。

“贵妃母。”

方孟韦也有些窘迫地回礼,看到太子承袭皇帝的那双深沉乌黑的眼睛,道。

“太子。”

都很客气的模样。

晚间时候各色烟花在天空燃烧的耀眼,太子穿着石青团龙缎子衣袍,含着些许骄矜笑意祝皇帝万寿无疆。皇帝看着爱子,眉目是那样的喜悦欢迎,而方孟韦陪坐在皇帝身侧,却觉得淡淡的惆怅。

说甚么万寿无疆呢?

宗室亲贵们喝的都正高兴,说笑的正热闹,惠王妃突然盯着方孟韦笑道。

“怪道说宫里风水养人呢,你们瞧瞧贵主,再瞧瞧太子,这时候倒是有些嫡亲母子的品格儿了?”

他当时是惶恐地听过去的,可在梦里,他却忍不住细细打量了自己和太子。其实太子更肖似明楼,同自己是完全两样的,但下半边脸,却扬着同样温柔的线条。

这个意识在梦中浮现了出来,让方孟韦突然就醒了过来,口里发干,手中生汗,看着黑漆漆的屋子里头,隔着窗棂是深蓝的夜幕。

加了徵号的第二天,几个内侍说要庆贺一把,他无可无不可地叫来了酒菜。没敢用酒,只淡淡地啜了几口桂花饮,方孟韦却觉得自己有些醺意。

酒菜既毕,他歪在床头醒神,床头镜子里映出他带着些酒意红润的面庞,模模糊糊居然有些不像自己了,无端就生出怅然来。

他也是可以说而立的人了。

这样波涛不惊的宫廷,好歹,总算有了点慰藉。

这是他第一次认识到有个孩子的好处。

方孟韦有孕的第八个月,被皇帝特许出宫别嫁的前太子妃凌氏不知为何到了宫中看他。这个女子还是方孟韦记忆中的端华雍容,眉目清秀带着恰到好处的笑影,见着方孟韦微微屈膝道。

“诚贵主。”

方孟韦却突然有些尴尬,只好赶快挥手让凌氏起身,又忍不住出声。

“您…还好么?”

凌氏微微愣了愣,才笑。

“事已至此,也无所谓好或不好,倒是贵主您,(她的目光带着温和神色落在方孟韦的肚腹之上)要多多珍重才是。”

他“嗯”了一声应下。

其实方孟韦看着面前的女子,不由想到,她虽然都说和太子感情平平,但这曾经的夫妻二人,却都有些相似的地方——比若眉目中的一点高傲自许。

然而太子却不像凌氏还懂得柔,只是一味傲然,然而却刚过易折。

他走神就是一会儿,回过神来,方孟韦道。

“不知……是有什么事来见我?”

凌氏道。

斟酌着语气万分谨慎的模样。

“前些日子闻圣躬不愉,不知圣人最近是否……好些?”

方孟韦道,“好些了,近来多用了些膳食。”他看着凌氏那张端雅雍容的面容,突然就生出一股不甚耐烦来,少有地急促问道。

“卿有何来?”

凌氏捧出一个紫檀木匣子,极精细也极精巧,封锢甚严,一把小小黄铜扣牢牢地搭着。

他疑惑地盯着这个匣子,却听凌氏道。

“去岁太子千秋,圣人给…太子赐了先母后的些许遗物作千秋礼。后来……”她说到这里有些苦涩地笑了笑。“虽太子将物什托给妾,但妾不料圣人竟允妾出宫,下月妾将远走,思来想去,还是托贵主您转回给圣人。”

方孟韦一怔,突然想到太子的千秋确实也是先后的祭日,而后才道。

“好。”

凌氏不多久就告退了,方孟韦捧着这个匣子有些手足无措。

这紫檀木匣子被摸索地有些发亮,是被主人很是爱惜的景况。

那黄铜搭扣仿佛在诱惑着他,他伸了几次手,终于还是没有动,叫来内侍把匣子放好。

那个内侍年纪极小,慌慌张张的,没有接稳,方孟韦还没反应过来,就看到匣子落在了地上,搭扣被撞开,几件物什从匣子中落了出来。

一幅已经泛黄的绢画,一只旧黄绫子荷包,一方白玉佩。

他怔了半天,挥退了旁人,伸手抓起了那方玉佩。

触手生温,系着一点丝绦,他仔细看,这系着的居然是一缕发丝。

白玉佩上头用金丝钻着一个字,他惶然地看过去,仿若意料之外,又仿佛情理之中的,钻着一个“诚”字。

他将玉佩翻转过来,果不出其然,是皇帝名讳中的“楼”字。

他口中干涩的厉害,想要尖叫却又不知道什么,自暴自弃地,他伸手展开了那卷绢画。

那样风姿特秀的一张脸,像是镜中影,又像是水里花。
清润如画,英秀超逸。

落款是同皇帝字体八分相似,却更清峻的字迹。

“元初十年,大兄为诚手作画像惠存”。

他分分明明地明白过来,属于仁孝皇后的面容那样清晰地侵袭过来。一直不懂的皇太子面庞上的那点似曾相识终于就此明白了过来。

那样熟悉到避无可避的惊痛。

永王的那点怜悯,叹息,直到今日终于让他明白了过来。

原来是他,居然是他。

十多年来的所谓盛宠,却原来是建立在这么一个影子上的幻梦。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49 )

© 瀛洲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