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忙且咕,但always cp only的洁癖同人女

【楼诚/元宵贺文】糖与芝麻馅

元宵节贺文,祝大家节日快乐。

短篇,一发完,甜。

故事线设定延续上篇除夕贺文。

明阳私设为明台长子,明衍为明台长孙。

(码完居然写了这么多,我低估了我的话痨。)

汤圆节快乐大家!

以下正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楼诚/元宵贺文】糖与芝麻馅

01.

 明楼的母亲做得一手好汤圆。她是江南的大家闺秀,温柔婉约,虽说少入厨房,却也能做得一手好点心和小食。尤其是汤圆。

糯米细密,上好的芝麻剁碎炒香,包得圆圆满满,在灶里煮开,热气蒸腾出温柔的香气。明夫人娇小的身影轻盈地在厨房里穿梭,动作利落而干脆,厨娘张妈在一旁打着下手。

明楼当时年纪还小,还是个坐不住的孩子,支着下巴坐在餐桌边等着赶紧开饭吃好了去玩。明父顶着金丝眼镜看报,看着幼子一副坐不住的样子,不由皱了眉。

“怎么没个坐相?”

明父生的温和儒雅,明楼却怕他,听父亲这么一说,他不由缩了缩身子,耸耸鼻子做好了,手里却没停,抓起筷子摆弄了起来。

明镜比弟弟年长几岁,这时候已经有点懂事了,她看了父亲和弟弟一眼,悄悄地拍了拍弟弟。

“等姆妈做好,咱们吃完,就可以玩了。

明楼比较听这个小姐姐的话,他似懂非懂点头。

明夫人这时也端着餐盘走了过来,看着这幕不由笑了起来:“小楼又不听话啦?”

明楼气鼓鼓:“我没有,姆妈。”

“好好好,没有。”明夫人笑得眉眼温婉,说着把一个碗放到了明楼面前,启开,“喏,吃吧,还热着,汤圆就是要趁热吃,吃完了再去玩好不好?”

白碗里倒映着白色的小汤圆团,透出黑黑的芝麻馅,香气袭来,显出几分诱人。

明楼也觉得自己饿了,拿起勺子就飞快地盛了一个,匆匆吹了几下就放进了嘴里。汤圆糯软甘甜,仿佛入口即化,芝麻甜甜的渗进口腔,明楼虽不爱甜,此时也觉胃口大开。匆匆咽下,手里不停,又夹了几个。

“有点甜了。”一旁明父也吃了几个,抬头对明夫人道。

“我又不是做给你的。”明夫人俏眉一横,瞪了丈夫一眼。

“好啦,云娘,是我错了。”明父知道这话不好,忙向明夫人告饶。

“这还像个样子。”明夫人转怒为笑,又招呼着,“阿镜,你也吃,我记得你爱甜,给你的多搁了蜂蜜。”

明镜一笑:“多谢姆妈。”

“一家人谢个什么。”

02.

明镜从房里出来,看见弟弟的身影站在父母灵牌前,已经笔挺的少年身形,这时显出几分颓唐来。明镜心里一叹,觉得眼里一酸,就要落下泪来,但她知道自己为长姐,此番不能伤感下去了,勉强憋了憋泪意,才开声招呼弟弟:“你吃过了没有?饿不饿?我叫张妈给你下碗素面吧。”

“大姐?”明楼循声看了过来,少年人的眉目中有着掩不住的疲惫,“大姐你吃过了?我还不饿。”

明镜声音有些沙哑,这是白天她在父母灵前对着叔伯喊她一辈子不嫁愿意帮扶幼弟,绝对不会让家业倾覆喊得太用力留下的后遗症。听着弟弟开口,她劝道。

“你多少也吃一点,姆妈和父亲,也是不愿……”说着,明镜便觉得说不下去了,她故作冷静地用手帕按了按眼睛,擦去一点湿痕,面上却不显。

明楼话音一滞,哽了许久,才说:“大姐,我突然想吃姆妈做得汤圆了。”

少年人的嗓音还带着变声的干涩沙哑,明镜无端端听出一股酸楚来,她终于忍不住,觉着眼角一湿,好容易才镇静道。

“我去给你做,姆妈教过我。”

明镜说着就要走进厨房,明楼突然想到什么冲她喊。

“大姐,你别不嫁!去和那个人说!叫他孝期后娶你!我会守住这个家的!”

明镜脚步一停,却终究没有停下。在明楼看不到的背后,明镜的泪终于落了下来。

太迟了,弟弟。

她不由这样想。怀里一直放的很好的那块手帕已经不在了,她还记得那个人在丧礼角落找到自己说要等自己,却被自己扔回手帕的震惊样子,有着痛楚和苦涩在心中聚集,明镜却不能放声哭泣,只能咬紧了牙关。

时间过得很快,明镜等到熟了就匆匆熄火端了上来,她面上已经一切如常,镇定地招呼着弟弟。

“吃罢,慢些。”

明楼装作没看见长姐眼角的通红,匆匆夹起一个放入嘴。

明镜是娇娇女,曾被父母捧在手心,说是随着母亲学了做饭,也只是皮毛,做得只能说入口。

甜的近乎苦涩,明楼垂头,不引明镜注意地擦掉了泪水。

03.

汤圆上桌的时候,明台就欢呼雀跃地就要用手抓着吃,明镜瞪他:“明台,还记得姐姐怎么教你的吗?”

明台被说的一缩脖子,可怜巴巴地拿起勺子,僵硬地盛了一颗汤圆,正要放入嘴中。可是他人小手也小,手里一个不稳,汤圆就滚了下去。明台愣在了原地,嘴一扁,就要哭出声来。明镜受不得明台这样,忙走上去哄他:“明台不哭啊,姐姐喂你。”说着夹起一颗汤圆递到明台嘴边。

明楼心里笑姐姐就爱惯着明台,目光却扫到了一旁乖乖吃着汤圆的小阿诚。

他被养了几个月脸上已经长了点肉,却还是怯生生。圆滚滚的眼睛羡慕地看着明镜和明台,明楼心里一动,突然问他。

“阿诚,我喂你怎样?”

阿诚被吓了一跳,忙不迭地摇头:“不了,不了,我自己吃。”

明楼却不听他的,径直盛了汤圆递到阿诚嘴边,显出几分不容违背来:“说什么呢,我是你大哥,喂喂你又怎么了。”

阿诚怯生生地吞了汤圆,嚼了几口就咽下,眼睛却笑得弯弯,像是月牙。

“好吃吗?”明楼问他。明镜在一旁也听到了,也提高声音说“是啊喜欢阿诚也多吃点”。阿诚点点头,小鹿眼睛圆溜溜。

“好吃,谢谢哥哥。”

明楼心里一软,拍了拍阿诚脑袋。

“那下次哥哥再带你吃。”

04.

明楼偶然看到自己带的万年历,才想到今天居然是正月十五。法国毕竟是异国,缺少年节的气氛,明楼注意到这点,突然生起一股乡愁来。

坐在躺椅上看完一本书,明楼觉得腹中饥饿,打算起身去找些食物来吃。可是厨房里只剩了几块面包,明楼一哂,好容易想起前些日子学校里同事来聚餐,将存货全部吃完了。无奈笑笑,他正打算随手应付一下,门突然打开了。

他的弟弟明诚笑意盈盈的身影出现在了门口。

“阿诚怎么来了?”心里欣喜,明楼却忍不住发问。

“今天没有课,我来看看大哥。”明诚说着,便走了进来。“说起来,大哥吃过了没有?我给大哥带了好东西。”

少年人的眉眼含笑,眼睛晶亮,明楼只觉得弟弟可爱,面上也笑了起来。“什么好东西,这么神神秘秘?”

明诚用大衣遮挡着的东西被献宝般的拿了出来,明诚欢喜地打开盖子。

“看,大哥,今天十五,我给你做了汤圆。”

小小的餐盒里显出几十个圆滚滚的汤圆,鼓鼓囊囊,还透着热气,芝麻的清香传进了明楼的鼻子,让他更觉饥饿。

心里惊喜,脸上却装着若无其事:“阿诚怎么学会了做?”

“我化学讲师也是中国人,是位女士,我向她请教了。”明诚笑着应他,手里用勺子舀起一个递给明楼,“大哥尝尝,看看我的手艺。”

明楼口张开接住汤圆,只觉得一股绵甜柔软,他心里高兴,咽下汤圆,手伸到明诚脸上一触后飞快地离开,明楼笑他:“看你,还是个孩子,脸上还沾着粉。”

明诚脸上一红,却不依不饶:“大哥就会笑话我,我怎么还是个孩子了?”

明楼笑而不语。

疼爱的弟弟能够这样平静地生活,学习,明楼很是高兴。

05.

明楼坐在办公桌前,只觉得头又一阵又一阵地痛,让他喘不过气来。办公桌上的全家福还是一家团圆的模样,可是大姐已经天人永隔,明台在北平潜伏也有近一年了。想到这里,头上的疼痛仿佛加剧了。

秘书处其他人放了假回去过元宵,明楼却因为身居要职,日方调来的长官又对他不怎么特别信任,他只能这个时节也呆在办公室,做出一副兢兢业业的模样。

窗外突然响起了烟花响声,明楼捏了捏头,觉得勉强压下了头疼,便决定又把文件拿出来处理。

门外传来了动静,阿诚从外面走了进了,手里还拿着餐盒。

“大哥。”

“这怎么回事?”明楼问他。

明诚笑起来:“今天十五,我看一楼小厨房还能用,给大哥你做了几个汤圆,当晚饭填填肚子。”

明楼点点他鼻子:“你也学会公器私用了?”

“给明长官做东西,为了明长官更好的工作,又怎么叫公器私用?”明诚狡辩,突然他看到明楼神色不大好,面上也带上了担心,“大哥你又头疼了吗?”

“就会说话。“明楼笑他,面上如常,“不碍事,疼了一会。来,让我看看明秘书长的手艺。”

明诚脸上还带着忧色,他走到明楼背后给他捏了捏太阳穴,才嗔道:“大哥你就是不爱注意身体,现在好些了吗?”

脑袋被手温柔又不失力道地按过,明楼觉得大好,点头:“我好多了。”

明诚侧过脸打量他神色,觉得不像骗自己,才松了手,走到前面帮他盛了一碗汤圆,放到明楼跟前:“吃罢,大哥。”

“好。”明楼接过碗,咬了一个,突然飞快地拉过明诚,吻住了对方的唇瓣。

“你也尝尝。”他含糊不清地说。

“老流氓。”明诚哼哼,口中被塞过软糯的汤圆。

那个汤圆,很甜。

06.

一天的劳作之后,明楼回到住的小房间,点着油灯按着身上一天辛苦后酸痛的地方。明诚从外面打了水进来,见他背上实在按不到,忙走过去,给他按了起来。

“大哥你今天怎样?”明诚一边按着,一边问他。

“还好,你大哥我老当力壮,干的比那些壮劳力还多呢。”明楼口里有些自得。

“大哥你别那么拼,你都快七十的人了,还以为是小年轻啊。”明诚口中数落。

“明诚同志你这个觉悟很低啊,我快七十怎么了?还不照样为社会主义做贡献。”明楼调笑他。

明诚一哼,手上却用了力,明楼不由痛呼出声:“诶诶阿诚,你可不能这样,没大没小。”

“跟您学的。”明诚道,面上冷着,“看大哥你辛苦,我还想着给你弄了好吃的,看样子您是不要了,那我自己吃。”

“阿诚你别这样。”明楼求饶,“好好,是我错了。”

明诚没说话,静静走到炕边摸出一个碗,“还好,还是热的,前几个月听大哥说你馋这个馋的苦,我省了粮票,换了糯米给你做的,只是没换到芝麻,你吃吃看。”

有些破旧的碗里,清清的汤水里,是几个汤圆。

明楼眼中有些一酸,他看着弟弟和情人鬓边的白发,若无其事地咳了一声:“阿诚你也吃,太破费了。”

“我吃什么?我又不爱吃没馅的。大哥你吃吧,吃完了帮我把今天的报告写了怎样?”明诚笑。

“和着你在这等我,我的润笔,是可以用几个汤圆打发的吗?”明楼装着不开心。

“礼轻情意重。”

“是是,我知道你的情意的。”

明楼说着吃了一个,突然一叹。

“要是明台在,一定要给他吃吃。”

明诚心中一苦,明台自潜伏到北平后,起初还有联系,解放北平后就和兄长们失去了联络,要不是有领导辗转告知明台还活着,明楼明诚肯定按捺不住。到了今年,明台和他们失联,也快有三十年了。

他神色坚定。

“会团聚的。”

“一定会的。”

06.

明台被长子搀扶着走进病房时,明楼还在昏迷,明诚坐在一旁,脊背依旧笔挺,即使发丝斑白,脸上全是皱纹,明台也可以看出昔日英俊笔挺的阿诚哥的影子。眼中一酸,他挣脱了长子的手,走了过去。

“阿诚哥,我回来了。”

千言万语到了唇边,也只化作这么一句,像是多年前那个小少爷游玩后回家时一样。明诚被惊动,抬眼看他,那双眼睛还是当年的清亮。

“你是……”他辨认着这张苍老,却还有过去影子的面容,终于露出一个惊喜的笑来,“是明台?”

“是我。”明台说着,泪水不由滚落了下来。

“好好,”明诚说着声音也颤抖了起来,“欢迎回家。”

明台张望了室内一眼,看着病床上的明楼,不由担忧地发问:“这是大哥吧?大哥怎么了?”

“自作自受,叫他不锻炼,老年发福吧,中风了。”明诚说的没好气,声音里却带着忧色,“不过,你回来了,大哥会醒的。”

“是的。”明台说的坚定,顺便指着长子向明诚介绍,“阿诚哥,这是我和锦云的长子,在北平的时候有的,还没给你看过呢。明阳,叫二伯。”

明阳笑着应是:“二伯好。”

明诚站起来,“是个好孩子,成家了吧?”他想说什么,却变作了寒暄。

“运动耽误了,去年刚成的,是我老领导的女儿,现在肚子里也有了孩子。”明台接腔。

“真好。”明诚笑,“大姐知道了,一定高兴。”

明台眼眶一红,点头。明阳看着父伯们神色不对,忙走过来岔开话题。

“父亲,二伯,我叫保姆做了一些吃的,你们先吃吃东西吧,这么晚了,一定饿了。”

明台也打岔:“是啊,阿诚哥,我听他们说你中午还没吃饭呢,组织给我安排的保姆是南方人,做得菜还有些乡味。”

“听你的。”明诚也顺势转移了话题。

明阳这时也把餐盒拿上来,打开餐盒,明台“嚯”地喊了出来:“居然是汤圆?”明阳应着父亲:“是啊,做了几个,下面还有菜,不过父亲您和二伯可不能多吃,这东西不好消化。”

明台作势要打他:“这么罗嗦,我还会不知道吗?端几个尝尝。”说着,他转向明诚:“阿诚哥,保姆包得汤圆还挺地道,虽然吃不了多少,咱们也尝尝。”

明诚抿嘴笑:“好。”

“大哥不是也爱吃,馋他,他要是想吃,就自己醒来吃。”明台说的调皮。

“好,馋他。”

汤圆没有馅,也没有糖,明诚却觉得,是甜的。

07.

明衍在厨房里喊话:“二爷爷,糯米在哪啊?”

明诚和明楼正坐在阳台喝茶,听了这话,明楼不由数落:“听听,都三十多的人了,还这么大大咧咧的。”

明诚笑:“大哥你还说,明台在他小时候不是抱怨过,就是你爱宠他。”

“这么说还是我的错啦?”明楼说的委屈。

明诚正想回他,明衍的声音又响了起来。明楼做个手势,表示你先应付这个小祖宗,咱们随后再说。明诚一瞪他,但还是提高了声音回明衍。

“你要糯米做什么?”

“元宵节!当然要糯米做汤圆啊!”明衍说的理直气壮。“我想给大爷爷二爷爷你们做汤圆啊!”

“你会吗?”明诚笑他,“别浪费了粮食。”

“二爷爷你就是爱小看我!”明衍抱怨。

“好好,不说你了!”明诚表示休战,“糯米就在上面那个柜子里,你小心拿!”

“知道啦!”明衍扯着嗓子。

 

明衍端上桌的汤圆确实惨不忍睹,芝麻全都冒了出来,把汤水染的黑漆漆,明诚笑话他,明衍也觉得不好意思,摸着头憨笑:“初次做,手艺不精,手艺不精。”

明楼看他样子装的可怜,干脆舀起一个送入嘴中:“我来看看。”

包得是不好,芝麻也没填好,但甘甜却依旧存在,明楼表扬他:“还甜。”

“就你惯的他。”明诚横明楼一眼,也舀起一个尝尝,口中却也说,“你初次做,能熟了,也不错。”

“是谁老惯他啊?”明楼不愿意了,“小时候他哭着不上学,我要打他,不是你拦着呀。”

明诚还没说话,明衍却被说的有些脸红,他打着哈哈地岔开话题。

“吃汤圆,吃汤圆。”

“好,吃汤圆。”

糖和芝麻,混杂在一起,甜甜的。

外面烟火如昼。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he End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谢谢你们的阅读,节日快乐!

评论 ( 5 )
热度 ( 61 )

© 瀛洲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