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忙且咕,但always cp only的洁癖同人女

【楼诚/楼诚衍生】元初遗事 上卷 相思草 章一 初见

文前话:你没看错,是《相思草》的修改版本,大纲一致,但是我从头重新写了,主要是删去了过多的抒情心里描写,然后把情节改的更为紧凑,原因是觉得自己写的像是一坨shit,又重新看了一遍《伪装者》,让我思考了很多,即使这本来是一个琼瑶狗血剧,我也希望能表现出一点他们本来的风骨,所以我想要修改一次。

原来的版本不会删除,算是鞭策吧。

warning:依旧OOC警告,灵感来自甄嬛传和白月光mv。

楼诚不拆说三遍。

最后!上卷出现的所有曾进=明楼!

设定来自幼时一篇同人,不过有修改,大致是:女子稀少,所以男子出生要卜卦,分乾子和坤子。乾者只可娶,坤者可娶可嫁,若嫁,在祀庙缔约则可孕。

本章名词解释: 少君(对于坤子的尊称)

以下正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上卷 相思草

昔有仙人客,遗我相思草。

 

章一  初见

元初三年三月初七晚。

还是冬日刚刚过去的天气,夜间还有凉意,燕州与郑州交界的驿道上空无一人,树影斑驳,被月光衬得几分阴森,几只野兽在林间窜过,扰动得树叶不得安宁。

曾进的马车在这个时候到了燕州,车轮的响动划破了寂静,车内透出油灯星星点点的亮光。车夫百无聊赖地拉着缰绳,操纵着马车慢行。曾进坐在车内,随意拉开车帘向外看去,只看见一片深沉的夜色,笼罩着一片,怪形怪状的草木交织在车帘上织出怪影。

驿站是这片黑夜里唯一亮着灯的地方,昏黄的灯光微微地映亮了周边,马车不带停歇,直接向驿站驶去,曾进放下车帘,舒展了一下疲惫的身体。

一个老驿丞在驿站门口倚着门栏昏昏欲睡,旁边零散扔着几根吃干净了的鸡骨头,拉里邋遢的不像个样子。他头一点一点,满意地打着嗝儿。

车夫驶近了,见状提高嗓音招呼了一声,老驿丞猛地一惊,头“砰”地撞在门栏上,痛地大叫。揉揉脑袋缓过劲正想开口骂人,却在看到马车标识的时候,收了骂人的冲动换上了唯唯诺诺又恭敬又讨好地模样。

“大人安好。”他带着讪笑畏畏缩缩地凑近马车,替车夫停下马,才问,“大人可有什么吩咐?”

老驿丞认得分明,那车顶上挂着的标识,是至少三品的高官标记。燕州地僻,高官甚少,也难怪老驿丞这样惶恐讨好。

车夫没搭理他,他是曾进长姐安排的老仆,忠厚,却有些拧直。他只径直走到车一旁侍立,恭敬开口。

“先生,我们到燕州驿站了,您要下来休息一下吗?”

老驿丞没敢生气,仍唯唯讨好,心里却有些好奇。自去年初来,燕州驿站就少有人经行,这还是今年起难得的住客,而且见车夫也气度不凡,像是大家豪奴的样子,不禁更好奇了车里人。

“好。”曾进说的不咸不淡,话里没一丝情绪,车夫见惯了他这副样子,反正曾进长姐也说他就那副鬼样子,不找死就行,没必要太忧心。也没多话,侍奉他下了车。

老驿丞目送着曾进掀帘下来,不由陡然一惊。曾进生得高大,面色沉郁,渊渟岳峙,气势轩昂端凝,浑不似常人。看上去三四十岁年纪,披着一件长袄,大步从车上走下,不带停歇地走进了驿站。

车夫忙不迭地跟上,老驿丞被惊住只是一瞬,被车夫跟上动作惊醒,他一拍耳光,也大步追了过去。

燕州驿站外面缺少修饰,里面却还简洁干净,只是不大,大厅里放着几张桌椅,正中点着一盏油灯,昏暗暗地映着。见曾进停步,眉目却有些不悦,老驿丞忙上前,讨好道:“大人,您别看小,床铺都还干净,我给您单独安排一个院子,保管整整齐齐的。”曾进面上没变,只定定看他,他眼眸深沉,不带分毫情绪,像是单纯的审视,老驿丞被看得心里发虚,还要再说什么,却不自觉地住了口。

车夫安排好了车马过来,见此情状,走上前去,问道。

“先生,您可要用膳?我见这个驿站后面还有个小厨房,看样子米面还算齐整。”听到这话,老驿丞忙像想到什么似的接上话:“是啊大人,您要用膳我立马叫厨娘起来收拾几个饭食,您别看我们这小,野味还算新鲜,做的燕州口味也还地道。”曾进不语,却默认了,车夫塞过去几个碎银子,让老驿丞笑逐颜开,接过碎银子小心揣进衣兜,便笑嘻嘻地跑到后方去吩咐人备菜了。

见老驿丞走了,老仆也打扫干净桌椅,恭恭敬敬侍奉曾进坐下,又端过车里的茶盏给他上了茶,才默默退下。

曾进一人坐在桌前,茶水热热地冒着白烟,氤氲了眼前视线,让他望着不知在想什么。

他心里一直憋着一股气,早间赶路时观察驿道,发现燕州浑像和外界断了干系,少有人烟,他本就为这事来,见到这些更觉得暗潮汹涌,好容易到了燕州,心里发着狠,心道一定要摸清燕州自元初二年起就不知道在闹些什么的鬼把戏。明日要进燕州了,曾进也有些踌躇满志。

端起茶喝了一口,没什么甘香,虽是好茶,可毕竟是有要务,不可能带好水,泡不好。曾进心里有事,又身出富贵,养尊处优,难免任性,忍不住拍下茶盏,重重地在桌上发出清脆的一声“哐”,室里安静,让人吓了一跳。老仆在一旁侍立,面上却分毫未变,静静看着曾进撒着邪火。

曾进毕竟不惑年纪,素来沉稳,这次拍了茶盏也觉得自己有些幼稚,安放好茶盏。

见老仆只安静站着,曾进微微叹息,恍惚想到什么。“要是……”他想说什么,却生生住了口,过往之事,已无法挽回,何必怀恋?

老仆像听到了,依旧不言不语。

灶火毕竟灭久了,生起来需要时间,老驿丞走了有盏茶时间也不见回返,曾进并不大饥饿,也安心坐着休息。

油灯静静燃着,一个灯花炸响,室内一明,从恍惚中回过神,曾进敏锐地听到驿站外又传来动静,是马匹急停的声响,然后一个披着风帽掩住了面容的年轻人匆匆地走进来。

为什么说是年轻人,是因为这人的身姿笔挺修直,可以看出属于年轻人蓬勃而美好的活力。曾进陡然一惊,年轻人也像是没料到这么晚驿站竟还有人,猛地怔在了门口。

年轻人脚下是骑装,看样子风尘仆仆,鞋上还带着泥泞,是一副一番奔波的样子,衣领遮挡住了他的面容。

腰肢修韧,紧束的系带边垂下一串红玉,曾进目光打量到这里,才在心中惊讶。周出生卜卦,少女儿,男子分乾坤,以佩玉辨乾坤,乾者配白,坤者配红,这名深夜风尘仆仆的年轻人,竟然是一名坤子。

“抱歉深夜打扰先生休息了。”年轻人走进前,躬身一礼,他声音清润低沉,还带些燕州口音,行礼如仪,显出良好的家教来。

曾进一怔,觉得这声音似是有些熟悉,却一时想不大起,口中应道:“我也是赶路人,谈什么麻烦的。倒是这位少君,深夜赶路,可是要去燕州?”

年轻人礼毕坐定,回他。

“我正是燕州人,三日前去郑州探望兄长,今日回返,不料路上有些耽搁,拖至深夜才到。”他说的明白,却又带着几分羞窘,像是觉着不大好意思和一个陌生人说的过于清楚。曾进看出了他的窘迫,年轻人看起来实在比他小了大多,心里不由怀起一股长辈的体谅心思,他温声开口。

“你不用过于紧张,我也正要去燕州。”似乎是见曾进面相和善,年轻人坐着有些紧绷的身躯也舒展了开来,曾进对这境况很有几分满意,心血来潮,继续道。“如果你不弃,倒是可以与我共行,不知少君意下如何?”

这话出口曾进和一旁侍立的老仆都有些惊诧,曾进不是个热爱与人交心之人,自三年前就更为淡漠,这话说的很是出人意料。

年轻人也像是有些怔忡,他呆着正想说些什么,老驿丞捧着餐盘殷勤地快步走了上来。

“劳大人您久等了,我给您上膳。”

这话打破了室内诡异的气氛,曾进敛容笑道:“少君您也应当饿了,不如一起用膳罢。”年轻人又向他一礼,说的有些硬邦邦:“这倒是麻烦您了。”

老仆接过餐盒摆置好饭菜,驿站狭小,也就四菜一汤,粗粗略略,可喜蔬菜鲜嫩干净,肉炒的还好,散发出饭菜香气,曾进这时也觉得肚饿了,向年轻人一礼,便接过老仆递过的饭碗静静用起饭菜来。

年轻人有些不知所措,接过饭碗好半晌没说话,见曾进是真心提议,也就只能再说一声“多谢”,他毕竟奔波劳累,如今腹中发出饥鸣,心里羞涩,却端起饭用了起来。

饭菜毕竟粗略,曾进用过几口便觉已经饱了,不由放下饭碗,只随手夹几筷子菜吃吃。一旁年轻人还在用饭,他没有摘下风帽,曾进倒也能理解,毕竟坤子一人赶路,有几个心眼是正常的。可以看见线条纤白的下巴和隐约可见的唇。

秀秀气气,白白净净地样子,曾进想,大约是富家出身,家人娇养吧。

隐约的侧脸线条干净利落,仿佛书法明快直白的铁笔银钩,像是山水,又像是锋锐的刀锋。

他吃得很认真,即使饭菜简单,也吃得一丝不苟,用心咀嚼,腮帮子鼓鼓囊囊地显出几分可爱来。曾进心里失笑,像个小动物似的,不知不觉,他目光带上几分柔和,注视着年轻人吃完。

寂然饭毕,年轻人抬头一看,见曾进早放下饭碗,有些窘迫地开口:“抱歉,我实是饥饿,还望先生见谅。”

曾进端起茶盏正要喝,闻言失笑:“我怎会见怪,我看你年纪不大,我又已经不惑年纪,看你很有几分像是看待晚辈。”

年轻人低头不语,像是决定了什么,他抬头对曾进道:“劳先生厚爱,我实受之有愧,不若我称先生为‘世叔’,以晚辈礼待先生。先生若是不弃,我虽尚无字,倒有个小字,乃亲长所称,先生可以小字称我。”

说着,他起身恭敬地向曾进行了晚辈礼,道:“我小字‘孟韦’,先生便直呼我孟韦罢。”曾进一惊,忙要避开却被年轻人匆匆礼毕,这话说的赤诚又真挚,让曾进心中触动,有根神经被勾动,他问:“‘孟韦’二字似是相识,不知郑州都督府骠骑将军方氏孟敖,是你什么人?”

年轻人,不,孟韦听后回他:“世叔若问的话,我便直答了,方孟敖方骠骑,正是家兄,我此去正是去郑州探望他回返。”

说着,孟韦又歉然道:“说到这里,我还掩面见世叔,实在是不合礼数,世叔既是长辈,我便以真容相见。”

曾进心中也有些好奇,口中应是,然后他看见孟韦伸手缓缓地将风帽摘下。那双手纤白净长,似玉雕,如瓷光,然后轻巧地掀去了风帽。

那显露的面容将曾进定在了原地。有什么沉甸甸,酸胀胀的东西狠狠地击中了他,有些怄在心底的血在发酵,发臭,是化了脓的恶臭。

他看见那张面容,在久远的过往里,和如今重合。

恍若故人,踏梦而来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你阅读到这里。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5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瀛洲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